首页 -> 校园时评 -> 正文

起而行之,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时间:2022-03-16 14:49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评论员 党萱】最是一年春好处,扬帆奋进正当时。近日,学校印发了《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2022年工作要点》,天职师大2022年全年的奋斗目标已经清晰,“发令枪”已经打响,“任务书”已经明确,“施工图”已经绘就。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唯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用“宽肩膀”“铁肩膀”勇挑重担,才能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创造新业绩,书写新辉煌。

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一切担当只有在行动中才能见到实效。“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不干,再好的思路也是枉然,再近的目标还是“遥远”。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要求全校党员干部师生既要有“敢”的魄力和智慧,又要有“担”的能力和境界,在立说立行中,勇挑担、敢负责;在重大机遇决策前,敢谋划、善作为;在推进重点工作、项目时,强服务、快落实;在应对急难险重、突发事件时,靠前指挥、冲锋陷阵。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一个人,有担当精神,有担当意识,之后才能有所作为,才能大有作为,才能把作为变成实实在在的担当。这种担当作为,不是顺风顺水时做点顺水推舟的事情,而是日常工作中时刻不忘肩负的岗位职责,能尽责、敢担责,勇挑重任;在矛盾和问题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面对重大原则问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改革发展难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面对各种歪风邪气敢于较真、敢抓敢管。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敢于担当就是要在职责和岗位需要的时候,责无旁贷地挺身而出,全力履行自己的义务,并在承担义务当中激发自己的全部能量,主动担当。克服畏难情绪、推诿现象,让敢于担当成为一种行动自觉。敢于担当还需善于担当,面对没有现成答案的课题、没有先例的实践、没有既往经验的工作,要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摸清规律、看到本质,练就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硬功夫。善于担当的本领,要有着眼大局的视野,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水平跟不上,只会好心办坏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既要有激情、有韧劲,更要办事管用”。办事管用讲的就是要有能力、有水平。要做到能够担当,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要学会运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来解决问题,扎实根基,不做表面功夫,不急功近利。

发展只争朝夕,落实难在方寸。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战争年代,敢担当才能打胜仗;和平年代,敢担当才能开新局。不担当不作为,不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坏事、贻误大事。党员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骨干,能否知责于心想干事、担责于身能干事、履责于行干成事,是检验其忠诚度、事业心和使命感的“试金石”。只有把勇于担当视为事业所需、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不断砥砺新本领、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才能在新起点上把学校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我们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和决心,要坚决摒弃一切不实之风,不弄虚作假,不敷衍了事。思路要清、责任要明,措施要实,不急功近利、不急于求成,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拳绣腿,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天接着一天干。成效要实,干一件成一件、做一桩成一桩,真正攻下一批项目、解决一批问题、办成一批大事。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每个人都应该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燎原的星星之火,主动成为工作中的一个闪光点,汇聚成学校发展的强大力量。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担当作为,工作创新开展,制定工作清单,明确责任目标,真正把“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落到实处,把“雷厉风行,使命必达”贯穿于工作的始终。

致力非凡之事业,定有非凡之精神、非凡之担当。实现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目标,是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共同的责任。全体党员干部师生要把勇于担当作为一种行为自觉、一种崇高追求、一种品质修养,把困难想在前头,把工作做在前头,把责任担在肩头,锚定目标、心无旁骛,知重负重、实干苦干,始终保持干事创业敢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姿态,要争当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信心和决心,在砥砺奋进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