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时评 -> 正文

大力弘扬以敬业奉献为核心的力行文化

时间:2022-04-19 12:20 责任编辑:戚霄 点击:

本网讯【评论员   党萱】地维赖以立,天柱赖以尊。天地赋正气,乾坤日月长。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贵在力行。再过几天就是第132个国际劳动节,“人生在勤,勤则不匮”的劳动精神,让中华民族在这片土地上绵延不息、薪火相传,成就了五千年灿烂辉煌的文明。敬业奉献,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劳模精神的重要内涵。共和国宏伟大厦是由一个个行业、一个个岗位的“砖瓦”筑就的。立足平凡岗位、人人争先创优,“百职如是,各举其业”,方能众志成城、集聚众力,这是对劳动精神最生动的诠释。

敬业奉献首在爱业,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达到“山登绝顶我为峰”的境界,事实证明,“专心致志,以事其业”,才能平淡中见奇、寻常中出彩,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绽放个人梦想。敬业奉献要做到勤业,勤劳、勤勉、勤恳,意味着务实奋斗,一勤天下无难事,勤勉奋斗谱写最美壮歌。敬业奉献还需精业,涵养“择一事终一生”的倾心专注,“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成一器”的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的道路上,只有坚韧不拔的勇者,才能登上风光无限的顶峰。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担负着人类灵魂塑造的神圣使命,尤须具有敬业奉献精神。所谓敬业,就是用一种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尽职尽责。我国古代思想家非常提倡敬业精神,孔子称之为“执事敬”,朱熹解释敬业为“专心致志,以事其业”,就是做事应该一丝不苟,认真严谨,勤奋努力地对待自己的事业,也就意味着责任。

纵观横视我校40多年的办学经纬,我们沉凝出的“爱国敬业团结创新”校训,是我校办学育人的沧桑正道,是一种底蕴深厚寓卓越于平凡的力行文化,这种文化落实在我们的工作是就是敬业,是奉献,需要的是担当、实干、进取。

担当。古人言:铁肩担道义。担当是敬业奉献精神的核心要素,是育人文化的首要品质。担当意味着忠于事业职责、敢于较真碰硬。在本职岗位上表现为守土有责、担职负责、当职尽责;在困难面前呈现的是勇往直前、敢趟深水、敢啃硬骨。回顾我校办学事业的一路征程、蓬勃发展、蒸蒸日上,无不是源于数代天职师大人的茹苦含辛、筚路蓝缕、敢于担当;无不是源于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开拓;无不是源于他们开创的坚实基业、办学特色与学脉道统。

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敬业奉献精神的特质就是“实干”,就是要求“实地干、干得实”。路以实为本,事以干为要。我校在特色人才培养与办学历程中,始终倡导“动手动脑全面发展”,倡导为人诚实、为事踏实、为学务实。正是在这种实干精神的熏陶下,我们培养出的职教师资和应用型专门人才才能下得去、吃得苦、留得住、干得好;才能在职业院校中扎得稳、立得住、撑得起、展得开;才有广大师生员工立志发展、勤奋创业、开疆拓校;才能成为教育部、人社部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两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批“智能车路协同与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汽车模具智能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级研究平台、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发展佳绩。

进取。进取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故“君子当自强不息”;进取也是一种开新的事业精神,因“惟希望也,故进取;惟进取也,故日新”。敬业奉献精神意谓心中有路、扑下身子,探索前方、永无止境的勇气;象征咬定目标、心无旁骛、攻坚克难、开路拓新的智慧。进取需要凝结粘合的意识、团结汇聚的思维、比肩奋进的力量,班子同心、上下同欲,全心全意谋发展、凝神聚智抓建设,天职师大多年来的建设发展,从数量规模结构发展到质量效益内涵发展,从办学实力与社会声誉的持续攀升到打造我国职业技术教育标杆,都深刻揭示了敬业奉献精神之进取文化的滋养与激励。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就天职师大而言,这种文化、这种精神就是以敬业奉献精神为核心的力行之道,就是我们要大力弘扬的善治之道,这是天职师大人奋勇前行的精神灵魂与独特气质,更是我校办学治校的价值源泉,全校师生员工当珍持吾道,宜一以贯之、一以育之、一以行之、一以强之!是为论!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