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时评 -> 正文

跨越山海 接续奋斗 为教育援疆贡献天职师大力量!

时间:2022-04-28 18:08 责任编辑:李硕 点击:

本网讯【评论员 高婧】“津色”胡杨林,再续“山海情”。从海河之滨的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到昆仑山下的新疆和田地区四所职业学校,跨越千山万水的期待,遥遥四千里的奔赴连线,天职师大为西部基层培养职业教育人才的特色援疆品牌在南疆扎根,牢记“潜心读书 精心育人”嘱托的生动实践在和田一年年续写。

跨越山海,接续奋斗。2018年以来,我校先后组织四批支教团共计281名学生赴新疆和田地区开展支教活动,广大学子把支教作为自己书写担当,锤炼本领,服务社会的重要载体,他们心系祖国,脚踏实地,志存高远,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展现青春奋斗风采,为新疆和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为教育援疆贡献了天职师大力量。

在“有我”的担当中,诠释立德树人的初心,为教育援疆厚植职教沃土。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被誉为“中国培养职教师资的摇篮”的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以祖国需要为最高追求,高质量完成教育援疆的重要任务,构建了面向新疆和田基层培养职业教育优秀人才的支教体系。学校选拔优秀的支教学生队伍,依托各学院开展有针对性的师范技能培训和专业能力提升指导,充分提升支教学生教学能力;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建立的实习指导老师、带队辅导员、支教学校老师、支教学生“四位一体”指导联系网络,为高质量完成实习支教任务提供了全程保障。学校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始终贯彻“动手动脑、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精准聚焦西部需求,为西部职业教育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建设大美和田,建设美丽新疆汇入天职师大师生的智慧和力量。

在“忘我”的奋斗中,践行精心育人的使命,让知识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职业教育是广大青年打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对于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来说尤其如此。多年来,我校赴新疆和田支教团队员主动适应当地的气候和教学环境,克服生活和语言的重重困难,用心用情做好支教,用大爱架起东西协作的职教立交桥。为了提升授课质量,他们创新教学形式,用专业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课下业余时间,他们和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架起心与心的连心桥;重要节日里,他们互相惦念,把师生情谊融入了支教的每一天。在为了工作“忘我”的投入中,支教队员完成了从学生向老师身份的蜕变;在为了学生“忘我”的付出中,支教队员对潜心读书、精心育人的嘱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跨越千里山河,与日月星辰为伴,青年学生带着知识的萤火投入到光荣的支教事业中;在每一个人的支教故事里,他们都把小我融入了援疆教育的大爱中,支教队员用知识汇聚的磅礴力量,让职业教育更好发挥“扶技、扶智、扶志”的作用,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注入持久动力。

在“无我”的奉献中,彰显奋斗无悔的情怀,让青春梦想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西部支教就是用一段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他们中,有从西部边疆走出的学生,回到家乡、反哺桑梓,站上讲台,帮助更多孩子追寻梦想;他们中,有深受感召心怀热血的普通学生,主动选择,勇担使命,为西部学子带去有温度的知识;他们中,有毕业即回到家乡的免费师范生,志愿西行,精进技能,为风采洋溢的青春增添色彩。这是无悔的选择,也是青年的浪漫。习近平总书记对达娃等青年学子的重要勉励重要指示精神鼓励着天职师大一届又一届学生投身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不懈奋斗,马顺武、王晴等支教后留疆工作的大学生激励着一批又一批学生做出到西部建功立业的选择。理想是用来实现的,天职师大学子将以“无我”的情怀,乘着职业教育发展的东风,在对口教育援疆中,乘风破浪,久久为功,让个人职业追求和伟大祖国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留下青春无悔的奋斗足迹。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职业教育援疆是天职师大践行为党育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生动实践。广大天职师大学子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殷殷嘱托,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投身援疆教育的伟大事业中,义无反顾做出新疆支教的青春选择,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者系本次实习支教团带队教师,我校信息技术工程学院辅导员)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