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时评 -> 正文

盛世庆华诞 共同谱写新时代壮丽凯歌

时间:2022-10-01 16:38 责任编辑:戚霄 点击:

本网讯【评论员   党萱】73年前的10月1日,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新生的人民共和国迎着朝阳出发,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行进,把一个又一个胜利写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

73年后,迎着又一个10月1日的晨曦,新长征路上的人民共和国,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中国成立73周年的历史性时刻,全体天职师大人满怀喜悦和豪情,共庆人民共和国华诞,共享伟大祖国荣光,共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河依旧在,华夏换新颜。73年栉风沐雨,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用昨天的辉煌,表达对祖国的礼赞。岁月峥嵘,山河为证。新中国成立73年来,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实现了一次又一次伟大飞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看国家发展,从“连铁钉和火柴都需要进口”到“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惊艳成就;从“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到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从“羊肠小道”到港珠澳大桥;从小渔村唱响“春天的故事”,到小岗村拉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每一个人都有足够底气为新中国“当惊世界殊”的成就而倍感自豪。每一处喜人的变化,都足以让我们为祖国的昨天喝彩、为过去的辉煌点赞。

用今天的奋斗,表达对祖国的热爱。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光荣背后是艰辛,辉煌背后是奋斗。历览新中国成立73年来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的创业史,艰苦奋斗是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今天,我们要表达对祖国的热爱,更需要实干,更需要奋斗,只有如此,才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这一年,天职师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天职师大校园里处处激荡着实干奋斗的热情:年初“首战”奥密克戎,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倾心倾力守护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阳春三月间,我校成为全国首批设置劳动教育专业本科专业的两所高校之一。六月里,我校职业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玛丽亚)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圆满承办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会议期间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到我校调研,勉励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改革创新,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职教师资和高水平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专程来到我校调研,看望慰问在校师生,向学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每一个天职师大人都应该骄傲和自豪,这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大事好事不断的丰年。全校师生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用“宽肩膀”“铁肩膀”勇挑重担,全力打造全国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标杆,在建设世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路上创造新业绩,书写新辉煌。

用明天的拼搏,表达对祖国的祝福。每一个追梦的瞬间,都已定格为历史;每一个奋斗的姿态,都在书写着精彩;每一滴奔跑的汗水,都将浇灌出未来。今天,当我们享受着先辈们用青春、汗水、热血甚至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更要懂得珍惜当下,更应该向先辈们学习,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因为你的每一滴汗水,都会融入民族复兴的洪流;你的每一次拼搏,都是对祖国最好的祝福。如果你是耕耘在教学一线的老师,一定要做到心里始终装着教育、始终装着学生,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播撒到学生心中,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如果你是埋头在创新攻关中的科研骨干,要瞄准前沿、争创一流、勇于创新,把学术作为自己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要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追求卓越,敢于问鼎学术界全国的乃至全世界的最高荣誉;如果你是忙碌在管理岗位的党员干部,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敢作敢为,善作善为,不断加强理论武装、解决新问题,以实际行动传递信心和信仰、凝聚奋进的力量;如果你是凭窗苦读憧憬未来的青年学生,应当珍惜时代赋予的难得机遇,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以“信仰之笔”书写青春坚守,以“担当之墨”描绘青春奉献,以“匠心之砚”勾勒青春价值,以“实干之纸”诠释青春业绩。把勤奋刻苦学习、掌握扎实本领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发奋读书,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栋梁之材。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此刻的举国欢庆,正是启程迈向下一个胜利的鼓点。顺应历史大势,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和扎实的奋斗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我们必将不辱使命,书写新时代,创造新辉煌,缔造新奇迹。

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祝福中华民族昂首走向复兴!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