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史钩沉 -> 正文

第二展区:艰苦创业、鸿基初成(1979—1989)

时间:2021-05-31 13:17 责任编辑:刘阳 点击:

这个展区展示了第一代天职师大人肩负国家重托,艰苦创业的历史。1979年原国家劳动部选址河西区小海地作为校址,学校定名为“天津技工师范学院”。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创业历程。到了1989年,整个校区基建初具规模。以“1994年建校10周年时共同创业的领导班子成员的合影”等老照片记录初建的校区布局和创业者的历史贡献。为保证80年秋季开学,学校从附属技校、工厂,市属高校及各单位选调了来自不同系统的具有高学历和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和工程师给首届学生上课,历史将会铭记那一代人的芳华。1980年秋,学校举办隆重的开学典礼,受到中央和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首届来自天津、北京、河北、内蒙和山西的120名新生报到,开始了他们的求学之路。学校在办学初取得的成就和亮点:

到1989年,整个校区基建初具规模。这个阶段可以用四个一来概括取得的成绩:

一是形成了“四加强、一改革”教学经验(内涵:加强基础教学,拓宽专业面;加强师范教育,培养教学能力;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培养动手能力;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巩固专业思想;改革教法,进行综合能力培养)。

二是成为全国第一所单独招生的高等院校;

三是成立了第一所国家级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天津高级职业技术培训中心;

四是创办全国第一份职业教育学术期刊—《职业教育研究》。

 

视听天职师大
  • 天职师大宣传片 天职师大宣传片
  •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初心化春泥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云接力:愿守...
  •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 “强国有我 青春有为”云接力:到西...
  •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回顾 奏响凝心聚力的铿锵之音:天职师大2...
  •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奋进新时代! 天津市高校各民族学子唱响青春歌,...